close

「海洋,另一個未知的宇宙。」我在某一本書看到這句話,大海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神祕的,而對四面環海的台灣更顯的意義非凡,但海島上的子民似乎不去珍惜這個機緣。

 

<!--[if !vml]--><!--[endif]-->
期待已久的海洋文學營終於到來,我在大甲高中的會議室裡開心的忖道,這間會議室設備齊全,階梯式的造型往下的舞台延伸,每層都擺有型的木桌,典雅的褐色木牆配上米色的燈光照射,行成莊重的景緻,正在說明行程注意事項的是大甲高中的郭主任,旁邊坐著我的夥伴,相信我們可以成為朋友,第一節課是在地最夯的文化
­-大甲媽祖的歷史與介紹,台上播放了影片,是記錄了這些出巡時出力的小人物們,我印象最深的是舉繡旗的婆婆媽媽們,他們所有人都是自願來為媽祖付出的,這點也是我最欣賞的,他們不是愚忠,而是懷著一種純粹感恩信念,因為受到媽祖所施予的恩惠,並積極把這福報分享給他人。

 

吹著淡淡的海風,頂著烈烈的太陽,吃完午餐後,解說員和大甲高中童軍團帶我們逛大甲,先去香火鼎盛的鎮瀾宮,參觀地下室的黃金媽祖,金光閃耀的氣勢,令人震懾,再去有名的裕珍馨餅店,店長請我們吹冷氣,喝冰茶,吃店內招牌的酥餅,外酥內軟的口感至今難忘,還播放介紹影片給我們看,原來店長是因為媽祖的指示才接下父親的製餅產業,並且努力打拼,才有今天豐碩的成果,這些種種,也讓我見識到大甲人的虔誠信仰。

 

<!--[if !vml]--><!--[endif]-->
流了一身汗回到會議室,每人桌上都擺著一瓶冰涼的飲料,實在是
足感心,這節是我最期待的課,廖鴻基老師的演講,他就是國文課本上,鬼頭刀的作者,廖老師有斑白的頭髮,溫和又帶幽默的說話語氣,完全不像課本上呈現的剛烈性格,只有長期出海曬成一身黝黑的膚色相同,他啟發我的部分有兩個,在文學方面,我了解到,寫出好的文章不是文謅謅,不是華麗詞句,而是真實的情感,唯有真的體會過,才能透過豪不虛假的文字所表達出,而海洋文學更是如此,關廣無邊的大海,包容著萬物,必須真的走一趟,才能內斂成文字;在海的方面,廖老師的話如暮鼓晨鐘的敲醒在場的所有人,他說海島子民們應該天生就喜歡和海親近,但台灣正好相反,幾乎都是被海發展,用無數的防波堤把人圍在陸地上,被教導應該畏懼海,而剩下的只有海鮮文化,滿足人們的腸胃之慾,我最喜歡他說的一句話:「你是我的海島,我是你的海島子民。」,透過海,可以更開闊視野,海是人生經驗的一個起點,他就像人生,不是一步一腳印,是一波一浪痕。

晚上在嘉義的勞工育樂中心尋夢。

 

<!--[if !vml]--><!--[endif]-->
布袋港是我們前往澎湖的港口,過了海關後,上了滿天星號,第一次搭船出海,感覺好興奮,對號入座,就跟著夥伴到了甲板上看風景,人家都說在這裡比較不會暈船,果真如此,渦輪激起的兩到白色浪花,像是兩條白龍在追逐著,望向海平面,更像是一到劃開的鮮白傷口,但又隨著波浪而抵銷復原,還有波光粼粼的
藍綠海水,整個畫面形成壯闊的場景,我駐足了好久,心情慷慨激昂,胃裡頭的東西想出也出不來,不知不覺,八十分鐘過了,看到遠方的馬公港,還有誘人的澎湖島。

 

<!--[if !vml]--><!--[endif]-->
看見澎湖的天空,清澈無比,雲只有幾絲絲,望過去就有幾座其他的小島,像來到度假勝地的感覺,手中原本沉重的行李也不知覺輕了許多,在遊覽車上瞥一眼馬公市,最特別的就是看到許多廟宇,這是澎湖的特色,討海人的心靈寄託,我們住宿的地方是澎湖青年活動中心,他和台灣本島其他的活動中心比起來,極具特色,漆成白色的牆壁,還有陽光照射加上後面的海岸,很有地中海風情,入口處是位於活動中心的三樓,它是架高的建築,三樓還有一個中庭,擺放了白色的桌椅,提供遊客休憩,還有朝海的觀景台,從這裡看下去,吹著舒爽的海風,心裡頓時明朗許多,午餐 <!--[if !vml]--><!--[endif]-->
在一樓的會議室裡吃,播著耳熟能詳的澎湖灣
,真的有來到澎湖的感覺,下午有兩堂課,第一節是謝恆毅老師的課,海洋是孕育生命的搖籃,他介紹澎湖海域的各種動物,顏色繽紛的珊瑚,可愛的熱帶魚,和海星海綿,他們都各有各特色,而在美的外表下也有致命的武器,而人類也必須好好珍惜這些資源,這點是我所學到的,下一節是張祖德老師的課,他的經驗很特別,他喜歡用獨木舟划行在海上,並到澎湖四周的島與探索,划向看不見的島嶼,還曾經想從澎湖划到台灣,雖然沒有成功,這也算是種壯遊吧,此外,他也鼓勵我們追求夢想,他自己當初從台北不顧父母反對來到澎湖教書,並玩獨木舟,航向自己的夢想,你的心在哪裡,就跟隨他到哪 <!--[if !vml]--><!--[endif]-->
裡,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不要被利益所偏離正道,這點我體認滿深的。

 

夕陽西下,我們這一組由小隊老師帶領下,到了活動中心後的海灘,正值退潮 <!--[if !vml]--><!--[endif]-->
時分,在潮間帶上有許多人在玩水嬉戲,我也下去,太陽則綻放的最後餘暉,映著情人橋和海面,泥巴上有潺潺水流,愈往前水就愈多,水中有螃蟹,也有貝類,還有一隻海星,他們看起來很忙,不斷的移動著,好在逃命,我採著水著的泥沙,四處看,那種腳上被水流輕撫的透心涼,很舒服,最後組員們在這裡拍了張照,就準備吃晚餐。

 

晚上由知名旅行社的陳經理陳大哥帶領我們去海岸放天燈,在放之前,他向我們說的一堆天燈的傳說,寫願望時,必須誠心誠意,不可以亂寫,或是寫不實際的願望,要不然天燈就會發生意外,每個人都戒懼謹慎的寫,深怕自己的願望會拖累其他人,不過最後大家都順利的放上去了,看著溫暖的火光在天燈裡燃燒著,並升上天空,心中的願望一定也會如此燃起,飛向夢想的天空實現。 <!--[if !vml]--><!--[endif]-->

 

逛了澎湖大街,一路上的黑糖糕,仙人掌冰,紀念品,海灘褲,看的眼花撩亂,回到了活動中心一趴就睡著了。

 

今天是令人興奮的外海體驗,也是由經驗豐富的陳大哥帶領,到了馬公港,坐上了珊瑚礁號,同樣的,我登上甲板,享受海與風的洗禮,我知道澎湖是由好多大島小島所組成,但沒有實際看過這些島嶼的真實面貌,那些島各有各的特色,有的是沙岸,有案上堆滿了防波堤,有的根本沒地方可靠岸,海蝕岩直接矗立在岸邊,還有最有名的玄武岩柱狀節理,有褐色的,也有橘紅色的,而海上也有稀奇的旋渦奇景, <!--[if !vml]--><!--[endif]-->
是因為海溝落差所造成的,看著看著,就快抵達望安島附近的海上平台,他是個人工平台,我們要在那裡遊戲浮潛,穿上救生衣,跳上海上浮板,一個接著一個跳,來回順
利完成,便成功過關,教練先示範一次,看他輕輕鬆鬆的來回往返,大家他熱烈掌聲,有些學員們也輸人不輸陣,硬是用爬的也要爬回來,我則是屬於落水的那群,可能是平衡感不佳,跳沒幾格就撲通落水,海水好鹹,像是拿一把鹽巴往嘴裡灑一樣,不過在海中游泳是個新體驗,老實說,落海時踩不到底讓我有點驚慌,不過身體放鬆,腳輕輕的來回踢,就可以輕易的浮在海上,海水很涼,讓我都不想上岸,自由自在的游泳是多麼舒爽的事,上岸之後和另依組人馬交換,輪到我們去浮潛,要搭一個俗稱「電梯」的筏子到對面 <!--[if !vml]--><!--[endif]-->
將軍嶼的岸上準備,兩組人陸續上筏,他是手動的,要拉中間的繩索就能移動,筏子本身好像不怎麼穩定,有點下陷的感覺,大概是重量不均吧
!船動了,大家合作拉繩,船還是很不穩,兩邊搖搖晃晃的,一切發聲再瞬間,右邊的同學因太沉所以全部往左靠,在右邊的教練也跳到左邊想保持平衡,筏子就往左沉,右邊翹起,整艘筏逆時鐘翻過來,同學們瞬間没入海底,我是在左邊,一被蓋入海底時,我就下意識的踢腳,先閃開筏以免被救生衣強行浮上去而撞到頭,接著把頭伸到海面上,大大吸一口氣,情況一團亂,我邊觀察著周圍,一邊先遊向翻過來的筏子抓著木頭,平復自己的心情,在平台上,教練們丟著救生圈,並跳下海救 <!--[if !vml]--><!--[endif]-->
人,其他老師也幫忙,在水中的女生們,有的在哭,有的緊抓筏子不放,有人也想抓,但摸到了結在筏上的藤壺,而被割傷,每個人唯一的共通點是驚恐的表情,我先試試自己可不可以游,就先到了岸上,被教練們抓了起來,回到了自己的位置,有幾位女生
崩潰了,一直哭,有些人在一旁安慰,我忽然覺得首上傳來一陣刺痛,我的右手指還有手肘被割到,幸好只是小傷,到了洗手檯,把臉還有受傷處全用清水沖了一遍,緊張的老師們幫我塗碘酒消毒,小隊長點名,全到,其他人也都紛紛上岸,所幸大家都只是皮肉傷,沒有人發生嚴重意外,不過有位組長的傷比較嚴重,他的手指也是被藤壺割到,不過看起來傷口不淺,剛剛再水中一抬頭就就看到他的高舉,血不斷流下,大家換好衣服,就先坐船去不遠的望安島醫院處理傷口。

 

很佩服這次大甲高中團隊和陳大哥的危機處理,一上望安島,就馬上有遊覽車載我們到醫院,這家醫院不大,比較像是診所,可是東西很齊全,兩組學員排在看診門外,老師細心的紀錄我們傷口和落水的電子設備,而看診的醫生很親切,還在和我們聊天,讓人心安,午餐便當也是在診所裡用,陳大哥忙進忙出,一下打手機,一下子又關心學員們的狀況,他又請我們喝飲料,吃仙人掌冰,還有那些泡水的電子設備,陳大哥也比照原價賠償,總共賠了十萬多,他一定很愧疚吧,帶團十幾年來第一次發生意外,這是沒有人願意見到的,幸好大家沒什麼大礙,這次真是個難忘的海上經驗,後來還有人開玩笑的說,和營隊歌曲中的歌詞中的Under the sea呼應,這可是我們這兩組才有的經驗,大海真熱情,迫不及待想讓我們和他「親近」,往好的方面想,誰這輩子有溺水的經驗,而且還大難不死,我想一定是媽祖在保護著我們。

 

可惜的是海底浮潛和無人島探險的活動取消了,下午到了望安島的綠蠵龜館,望安島是座被草原包圍的島,還有牛在上面吃草,真特別,陳大哥為我們講解,綠蠵龜是保護類動物,每此母龜產的卵中,存活的小龜很少,而破卵的小龜在游到海上的過程中,又要避免被天敵掠食的危機,最後才能投向大海的懷抱,經歷一翻苦難,在海中的生活也愜意的許多。

 

迎著日落前的最後艷陽,珊瑚礁號帶我們駛離這片難忘了海域,返回馬公本島,又是一天旅程的結束,文學營也接近尾聲了,晚上是大採購時間,每個人都提了大包小包的特產,我則是拎了兩盒黑糖糕,反正他的保存期限也只有三天,拿那麼多回去也吃不完吧,到了活動中心,小組隊員和隊輔一起在中庭吃陳大哥請的蛋糕,一邊分享著今天落水的心得,原本一群不怎麼相識的同學,經過一場生死劫難後,感情自然的緊密起來,就這樣聊到十一點多,回到客房時,我也是一倒就睡。

 

 

行李打包,用完早餐,離開了澎湖青年活動中心,這裡真的不錯,我在離開前心想,今天是成果發表日,小組們製作自己這四天來的心得和介紹,在簡報或視影片中呈現,我們到了馬公高中借用他們的電腦教室,馬公高中很氣派,五層樓高不說,到處充滿了設計感,尤其是中間那個架空的大型上坡步道,設施也很齊全,我最驚訝的是,每個社團都有專屬的教室,還有地下停車場,這所學校之所以可以如此壯觀,就是因為校長的兒子在多年前SARS爆發,因拯救病人而過世,政府補助他們,花了好幾億的經費來改建這座學校,他們的電腦教室也不差,每桌都有兩台印表機,電腦也很新,忙了一個早上,各組的卯足了全力想拿出最好的一面,從上傳照片和心得,到簡報影片的製作,一點都不馬虎,下午到了馬公高中的會議室,每一組都大方的在台上展示成果,也贏得台下掌聲,最特別的還是落水的兩組,我們這組就是其中一組,上台介紹的隊員是位還滿壯的女生,她把自己落水時搞不清楚狀況,還以為翻船是浮潛的步驟,逗的大家哄堂大笑,同樣的也贏的滿堂喝采,最後就是證書時間,上面寫著教育部長的名字,還有合照時間,前排的人拿著紅布條,在馬公高中的大型架空上坡路上合照,記下著難忘的一刻,準備返家。

 

在滿天星號上回頭望了一眼澎湖菊島這最後風光,這個有夏日難忘回憶的地方,這個充滿陽光海水和鹹鹹海風的地方,當作是別離,不久,就到了布袋,學員們也各自道別,海洋文學營也劃下了句點,我也再度回到了家鄉,嘉義,這個我土生土長的地方,忽然想到廖鴻基老師說的話「海島子民要永遠記得自己的根之所在。」。

感謝梅音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學到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800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