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頭

 夏夜,涼風徐徐,萬物俱寂,只有幾隻夜鳥飛過時的嘎嘎聲。

    一陣不尋常的寒風由窗口悄悄闖入,使我打了個冷顫,我不得不掀開被褥,起身去把窗子關上,拖著睡意,夢遊似的把窗戶拉上,心想「炎炎夏日,不該有此種寒風」正當我要返回溫暖的被窩時,一到白霧似的仙氣由我的棉被中竄出,在床舖上盤旋,他發出聲音,說話

「水鏡啊!今晚在徐州琅琊陽都〈山東沂水〉有一名男嬰誕生,他複姓諸葛,名亮,將來能扶漢室、取漢賊。」

「什....什麼?男嬰?扶漢室?等等,你是誰啊?」我不知所措的問道。

「水鏡,切莫多言,天機不可洩漏,此人將與13年後與你在南陽和你相遇,請你到時務必將身平所學,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並教導他,使他成為一位傑出的政治家,這樣才能........%@####。」那團仙氣聲音漸漸模糊,最後消失不見,煙消雲散了。

    我滿臉狐疑的看著他消失,目瞪口呆了許久,一堆問題充滿了我的小腦袋瓜兒,我席地而坐,在只有月光灑入的房間,理清我的思緒,頓時,我想通了,趕緊爬起來,兩步作一步地走出寢室,到了大廳,拉開門閂,開了門,穿過大庭園到了觀星台,再爬上階梯。

    我拉開東方的竹簾,讓月光撒入,接著舉起雙手,兩手手指貼在雙眼,口中喃喃唸咒「夜視,清」,再抬起頭,望向遠方星斗滿佈的夜空,我平時就有觀星的習慣,並詳細紀錄重要的星子,所以我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完全靠這篇美麗的星空,星宿能告訴你凡間的人事物,我更用它來觀察漢室的興衰,剛剛仙氣所提到的「扶漢室」,可完完全全地顯示在夜空上,十幾年前,代表漢朝的星宿,可閃亮亮的高掛在東北夜空,但近年來漸漸衰微,亮度閃爍不定,漢室不久矣,仙氣說的果然為真。

    我又仔細的瞧瞧,又有個新發現,在正東發有顆新星,是顆將星。

「果然,有位聖賢文將誕生了,漢室有救了,有救了!」我手舞足蹈的在觀星台上歡呼著,當然,在外人眼裡,我像個傻子,但,誰在乎呢?

          。。。。。。。。。。。。。。。。。。。。十五年後。。。。。。。。。。。。。。。。。。。。。。

             故事開始         第一章   分離

    正值亂世,黃巾運動再起,戰火波及徐州。

    陽都的人們,各個都人心浮動,乃因刺史劉岱被殺,曹操督兵進剿,如此之紛亂,挨家挨戶都待不住了。

    黃昏時分,都城裡異常的安靜,只有諸葛一家稍有聲響。

    「你們的父親在死前,託付我要好好照顧你們,如今琅琊已非安全之地,咱們一家子需趕緊動身前往外地避難,剛好我在荊州有個朋友劉表,可以去依靠他,我在那也有棟別墅,不曉得各位覺得如何?」叔父諸葛玄對諸葛家的小孩說。                                       

「叔父,我今年已過弱冠,算是個成人了,不知可否帶著母親,前往江東。」諸葛家的大哥瑾問。

「恩,江東也是個不錯的避難之地,瑾,你說的沒錯,你已算是個成人,憑你的能力,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在那兒闖出一片天的,那麼,我就帶著亮和弟妹們前往荊州,事不疑遲,咱們今晚便出發。」諸葛玄果斷的說。

    夜晚,到處靜悄悄的,連半個人影也沒有,只有諸葛一家人,提著私人家當,走出城門外,他們經過城門時,並沒有官員守衛,也對,這座城已殘破不堪,民眾都避難去了,何須守衛呢?諸葛玄帶著亮和兄弟姐妹以及他們的繼母一直走,一直走,終於到了驛站,往江東的馬車剛好到來。

「叔父,兒在此和您告別了」諸葛瑾依依不捨的說。

「瑾,照顧好嫂子,以及自己,做個有用的人啊。」諸葛玄含淚的說。

「恩,對了,亮,記得我和你說的。」諸葛瑾不捨地對弟弟說。

「我會謹記在心的,大哥。」十五歲的諸葛亮用穩重的語氣答道。

「那麼我走了,有緣再相見,叔父,弟妹。」瑾踏上馬車,車伕便駕著馬,漸漸駛而去。

    看著在夜晚漸行漸遠的馬車,諸葛亮心中不斷回想著大哥臨走前和他說的話。

「亮,我這一去,家中你便是老大了,要好好聽叔父的話,你天資聰穎,將來要做個有用的人,知道嗎.....」

他感覺一股壓力正壓迫著他,家逢遽變,骨肉分離,但他知道他必須堅強、勇敢........

                  第二章   初遇

    南陽是個好地方,就有小說家描述,山不高而秀雅,林不茂而盛,地不廣而平,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我早早便起床,盥洗完之後,背著竹籃框到山林中撿柴。

    我走出家門,望向遠方的晨曦,太陽正要破曉,一絲絲的金光慢慢的透露出來,接著我便步入蒼翠的森林中,走著走著,我腦中不斷回想著十五年前那團仙氣說的話,果然,都一一實現了,黃巾起義,董卓亂政,群雄割據,漢室衰退不濟,四處民不聊生,也是該有位聖人出現的時候了,而仙氣的預言也提到了這點,正巧就是......,我撿起地上的一塊材薪,這時,遠方有位也揹著竹籃子的少年,拖著沉穩的步伐走來,我好奇的多觀察他幾眼,他的臉像一塊白玉般潔白,和他那身破舊的粗布衣毫不搭調,他看起來似乎心事重重,身旁有著無形的壓力,灰黑之氣壟罩著它〈說明一下,平常人不可能可以看到著些,只有我擁有這能力〉,我又在心中卜卦了他的年紀,掐指一算,他今年大概十一歲左右,似乎比同年齡的孩子成熟許多,他經過我身邊,想我點頭問好,我也回他,正當他見離我遠去時,我忽然想到

「等等,他該不會是....,嘿,年輕人!」我大喊他。

他腳步停下,頭漸轉過來,一臉狐疑的看著我。

「先生,請問有什麼事嗎?」諸葛亮問。

「嗯....你叫什麼名字?」我問他。

「我複姓諸葛,明亮,字孔明,怎麼了嗎?」他還是滿臉疑問的問我。

好銳利的喜悅刺上我心頭,果然,和我想的沒錯,他就是仙氣所說的那位那位「扶漢室」之人。

「沒有啦,我只是覺得你和我某位親戚的小孩很像而已,對了,以前都沒看過你,你從哪裡來的啊。」我編個謊先乎攏過去,總不能和他說你就是什麼偉大之人吧,還是先和他聊聊天。

「....我是從徐州陽都來的。」他面有難色,也帶有警戒心的看著我。

「真抱歉啊,我這麼唐突的問你,把你嚇著了吧,我先自我介紹,我叫做司馬徽,字德操,大家都叫我水鏡先生。」我對他釋出善意。

「喔,那,沒什麼事,我先走了,再見,司馬先生。」他如釋重擔的回答。

「有緣再相見囉,年輕人。」我向他揮手。

他又背著撿柴的竹籃子默默的往森林另一頭走,看著他漸行漸遠的背影,我又故意喊了一句話,並拿出一張符咒。

「家裡有什麼困難可以來找我喔。」並在心中默念咒『路途,清』,符咒便快速的飛到他身旁,隱形了。

我看他的背影,他似乎懷疑著我為什麼會知道,這是當然的啊,我是誰啊。

中午,竹籃中的柴夠一個禮拜用了,我回到我的山中宅院,老實說,一位隱士住在這種房子,算夠奢侈了,大門一進去,是外庭院,地上鋪了個碎石步道,直到本屋,兩邊是青翠的草地以及6棵茂密的樟樹,右邊是我的大觀星台,他是我日常生活的重心,也時我平時修身養性的所在,左邊是一個池塘,上通山上泉水,下通川流小溪,象徵著智慧川流不息,穿過步道到達主屋,推開木,進入了內庭院,內庭院類是個四合院,四方是走廊,連接著屋子,以防下雨淋濕,正前方是正室,有個大神明廳,也是有我彈琴的地方,我的寢室在正室的右邊,另一邊是廚房,左邊的一牌屋子是倉庫,存藏著糧食,右邊一旁房舍是馬房和雞舍,我把竹籃放在廚房,又匆匆的走出外庭院,把門關上,我從不鎖門的,因為在這深山中,誰可以找得到我家呢?為了使我路程節省,我又拿出張符咒,默念『腳步,疾』,一陣風飛過,便把我帶往襄陽城中,和朋友會面。

                                 第三章   卜卦

    在這混亂的中國,荊州襄陽可算是個和平的地方,與世隔絕,民生富庶,市集上往往充滿著許多人,城內也住著許多達官顯貴。

 一陣風出現在襄陽城郊區,我便乘著風而來,拍拍身上的灰塵,便往城中走去,經過城門,到了站哨。

「水鏡先生啊,您這回來城中又有什麼事啊!」和我很熟的守衛熱情的問我。

「我啊,來找位朋友。」我答道。

「這襄陽城啊,每位名士都是您的朋友,那我就不打擾你囉。」守衛揮手讓我通過。

我遂步行進入城門,襄陽還是那麼熱鬧,我穿過紛雜的市集,聽到小販的叫賣聲,婦女談天的聲音,以及小孩嬉鬧的聲音,走著走著便到了目的地,荊襄樓。

「水鏡先生,歡迎歡迎,龐先生已等你許久囉!來來來,到二樓。」店小二熱情的叫喚我,並帶領我上樓。

其實我平常很少來人多的地方,我喜歡安靜,誰叫我是隱士嗎!要不是剛好有事要和龐德公討論,而他又剛好想請我吃頓飯,我陷在大概在悠閒的家中談談琴,睡個懶覺。

「水鏡先生,這裡請。」店小二幫我開門。

「德操啊!快坐下來,好久不見啊,你又老了許多喔。」龐德公半揶揄的開我玩笑。

    眼前的這位長輩,正是龐德公,他是荊襄一代最有聲望的名士<遠高於我,也當然,他是長輩>,關於他的確切年齡,恐怕沒人知曉,我只知道他比我大<我今年32歲>,這個老妖怪怎麼都沒啥變化,都已經過了3年,他依然硬朗,皺紋也只有幾條用來把蚊子夾死的,果然是高人,但全身上下唯一蒼老的就是他那長到可以綁起來的白鬍子和銀白的頭髮。

「活好幾百年的老妖說什麼?你說我老?」我諷刺的反問。

「哎呀!不服輸的精神依然沒變,不和你哈啦了,說吧,你這次要我幫你卜些什麼?該不會是那位....」龐德公直接切入正題。

「沒錯,就是他,我今天在山中遇到他了,但我看他的眼神不太對,似乎是有什麼心事,能否請你卜一下他的家世背景,和現在的狀況,好讓我能多加了解,順利幫助他。」我向龐德公敘述了原由。

「當初漢高祖交付給你這個任務,果然沒找錯人啊,好,我來幫你卜卦。」龐德公稱讚我,並拿起了幾枚硬幣,自手中翻轉。

    其實那幾枚硬幣只是做做樣子而已,龐德公是屬於那種「善易者不卦」,也就是說他早已經通易經之道,不需靠卜卦,就能知道他想知道的事,所以硬幣只是充充場面。

「諸葛亮,字孔明,琅琊陽都人,再加中排行老二,在上有一位哥哥瑾,下有弟弟和妹妹,父母親早逝,由叔父諸葛玄照顧,這幾年因為戰亂頻繁,所以叔父玄便帶著一家人四處避難,他們分成兩路,一邊是哥哥瑾帶著繼母前往江東,另一邊是叔父帶著他和弟妹到荊州投靠劉表,大概是這樣了。」龐德公說道。

「怪不得他看起來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飽受戰亂之苦,骨肉分離,任誰也無法開心起來啊!」我下定論。

「他這樣獨立的心,將來對他很有幫助啊!」龐德公嘆道。

 「上菜囉!」店小二端著菜進門。

     就這樣聚會歡談一個下午。

                                                    第四章   司馬夫子

    是日,我依舊從家中溫暖的家中醒來,太陽早已升起,昨天和龐德公聊得太晚啦,我拿著臉盆,穿過內庭院,到了水池,接了清涼的山泉水,盥洗了自己,此時外面的們傳來敲門聲。

「不好意思,請問有人在嗎。」一個沉穩少年的聲音。

「來了來了。」我得意的笑了笑,上前開門。

「司馬先生,那麼早就來打擾你,我是想來請教你幾個問題。」孔明說。

「不會不會,我都很早起來的,進來吧。」我手上拿著剛用完的盥洗用具,心虛的說。

    我帶他進入我家,穿過外庭院,再進入內庭院,到達主屋,我心裡想著:昨天在他身上貼那張符咒果然是對的,你看,今天就派上用場了,一般人可是很難找到我家呢!。

「坐吧!小兄弟,你想請教我什麼呢!」我邊說邊到杯茶給他。

「是這樣的,我和我叔父剛搬到這附近來,想早日安定下來,我快十五歲了,急需要一位老師來教導我,又聽說司馬先生是這一帶學問淵博的名士,所以希望您可以把你身平所學,傳授給我,讓我成為一位有用的人!」孔明慷慨激昂的說著。

〈太棒了,省了我想辦法當他老師的麻煩!〉

「恩....,很有決心,我當然不能辜負你,好,我願意當你的老師!」我回答他。

「謝謝,謝謝,真是太感謝了,司馬先..,不,我是說,夫子。」孔明連忙點頭感謝。

「哎呀,叫什麼夫子啊,好像我很老似的,叫我水鏡先生就好了!」我說。

「是,水鏡先生,對了,那學費的問題....」孔明眉頭一皺。

「還需要什麼學費啊,能教到你這樣的學生,是我的榮幸,如果你還是過意不去,那就用束脩之禮取代就好了。」我說道。

「恩,感謝你,我能遇到老師你,真是太幸運了!」孔明又再次感謝。

「明天開始正式上課啊,有得忙囉!」我向孔明說道。

「是,老師,那我回去囉,再見。」孔明向我說。

「明天見囉!」我回他。

看著他離去的背影,我知道,我的使命早已開始。

                                               第五章    上課

 正值將破曉之際,許多動物都已起床迎接曙光。

    一陣不尋常的寒風由觀星台窗口悄悄闖入,使我打了個冷顫,掀開被褥,起身去把窗子關上,拖著睡意,夢遊似的把窗戶拉上,心想「該不會又是...」正當我要返回觀星台的臨時草蓆時,一到白霧似的仙氣由我的棉被中竄出,在草蓆上盤旋,他發出聲音,說話。<好熟悉的橋段>

「水鏡啊,我今天來時要謝謝你的....」仙氣發出朦朧的聲音說。

「漢高祖啊,別那麼客氣,我身為漢朝的人民,自然要為漢朝盡一分心力。」我恭敬的像漢高祖說。

「話雖如此,但我還是要代表漢室每位成員向你道謝。」漢高祖用他朦朧的聲音說。

「那我先走啦,助你教學順利.....」白色霧狀的仙氣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我把窗子打開,遠方天空已經出現半個太陽了,金光耀眼,我把昨天整理的書籍資料收一收,接著把臨時鋪的草蓆收起來,棉被也是,為了完成我的任務,昨天熬夜為了整理這些資料,所以在觀星台這裡就地而睡。

    我又走下觀星台一樓,把窗子全都打開,這裡將要當作上課用的教室,把剛整理資料放在木桌上之後,我走出觀星台,回主屋拿了盥洗用具,便到水池盥洗,此時太陽早已升起

「來了!」我邊刷著牙邊在心想。

「叩叩叩」敲門聲。

「老師,我是諸葛亮。」孔明說道。

「來了來了,這麼早起啊!」我熱情回答他並去開門。

「早啊,老師,這是我一點心意。」孔明把手上的一籃水果遞給我。

「人來就好了還送什麼禮呢?快進來吧!」我招呼他。

   我帶著他到了觀星台。

「這裡就是咱們今後上課的地方啦,也是我平常觀星的地方。」我向孔明介紹。

   這個教室看起來典雅極了,樟木製做的課桌椅散發著淡淡的清香,深色的木頭看起來穩重,整個觀星台是八角型的,在一樓的八面牆中,有四面掛著水鏡親水畫的畫,芬別是朱雀,青龍,白虎,玄武,各代表四種方位,樓梯前也有一個淺色檀木屏風,在這深色的空間中,顯的格外顯眼,在牆壁八面牆中的另外四面,有圓形的窗戶,現在都敞開著,讓室內光線充足。

「這裡好美啊,在這裡學習必定是一大享受。」孔明驚嘆道。

「你喜歡就好了,快坐下來吧。」我引領他到一張大桌子前,並拉 了一把椅子給他,我則坐在他的對面,拿出了好幾本書。

「那我就來說說我們要上什麼吧,現今亂事,儒家經書只能休養身性,並不能當飯吃,唯一的路就是做官,當一位政治家,所以你必須先來熟讀兵法,我先問你,你在琅琊的時候,讀過什麼?」我向他解釋,並問他

「我是和哥哥一起在琅琊的書院唸書的,我們讀過儒家各種經典,像是倫語、孟子....等,還有詩經,再加上一些史書,例如史記、春秋....等,差不多就這樣。」孔明回想起以前的生活。

「看來你對法家思想的涉獵並不多,沒關係,我這裡有的是書,來,這本韓非子先拿去看,他可以說是法家思想的根源啊!」我把韓非子拿給孔明。

「謝謝老師,我一定會好好研讀的。」孔明興奮的說。

「有這份決心就對了,說到這,孔明啊,你怎麼找的到我家,據我所知,外人要找到這個地方,應該是不可能的啊!」我故意問。

「其實對於這點我也一直感到奇怪,但只要我一從家中出來,腳就自動帶我翻過山林,到您家來。」孔明疑惑的說。

「我有個提議,未你保險起見,我們趁現在還沒中午,我帶你去認路,好嗎?」我向他提議,內心的我其實是在擔心那張符咒的功力快消失了。

「好啊。」孔明欣然接受。

    第一課,認路,在山林中進行了。

                                       第六章  暫時

    開課至今,也快一個禮拜了,孔明這位奇葩,把我當初幫他準備兩個禮拜的書都看完了。

「孔明啊,你這些些書都熟讀過了?」我懷疑問道。

「是熟讀過了啊,老師不信的話可以抽幾題問我啊?」孔明理直氣壯的說。

「好好好,我相信你,今天先到這裡吧!回去要多多複習啊」我向他說。

「恩,老師明天見囉!」孔明向我再見。

    送走孔明之後,已過午時,該弄些東西來吃了,正當我要回主屋時,敲門聲又想起。

「是誰啊!」我前去開門。

「我來得及吃午餐嗎?」只見龐德公兩手提著佳餚問我說。

 

 滿桌的佳餚。

「龐德公啊,哪來的這些好菜啊!」我對著桌上這些滿漢全席,問這位老先生。

「當你是荊襄一帶最有聲望的人,然後去市集走一圈,你的兩手就會得到這些免費食品。」龐德公用他硬朗的聲音說。

「不過你怎麼會想到要來和我分享呢?」我疑惑的問道。

「其實我來是有事要和你說的,先吃飯吧,吃完飯再說。」龐德公夾起一塊醉雞說。

 

    過了中午,孔明回到家中,準備幫家中的弟妹準備午餐,一進家門,就看到叔父坐在餐桌前,對著桌上的食物。

「叔父,您今天怎麼那麼早回來啊!」孔明放下手中的書對叔父說。

「亮,先坐下來。」叔副神情凝重的說。

「今天去讀書快樂嗎?」叔父問。

「很快樂啊,司馬先生教了我很多東西。」孔明答道。

「恩,今天劉荊州和我說,他要把我調任到豫章做太守,所以叫我先回家整理行囊。」叔父看著孔明說。

「怪不得你會這麼早回來」孔明天真的說,並夾起桌上的菜。

「等等,所以我們又要必須搬家了?」孔明半舉著筷子說。

「恩,整理行囊,等一下帶我去和你的老師道別吧!」叔父說。

「道別!?.....恩,我先去整理行囊。」孔明臉上黯然的離開餐桌。

「看來他似乎很喜歡他的老師,唉,去豫章一定要再找更好的老師給他。」叔父望著孔明離去的身影,心想。

 

「這就是我今天早上卜卦的結果。」龐德公說道。

「你說孔明會暫時離開我一陣子,這...不可以啊,我還沒教他重要的東西啊!」我急著說。

「你別急啊,我是說『暫時』,又不是永遠,你以為當初漢高祖派給你這個任務是耍你的啊,等到諸葛玄一去世,他就會再回來襄陽,啊,說溜了嘴。」龐德公趕緊摀起自己的嘴巴。

「諸葛玄,那不是孔明的叔父嗎,他會死?」我驚訝得問龐德公。

「噓!天機不可洩漏啊,你可千萬不可以和孔明說,要不然我就遭殃了啊!」龐德公慌張的說。

「這,,,我知道,只不過心裡很不好受,好像親眼看著別人死而不伸出援手。」我歎道。

「誰叫我們擁有這種才能啊!」龐德公說。

 

  孔明帶著叔父到了水鏡先生家。

「是這裡嗎?」叔父問孔明。

 他只點點頭表示。

 

「啊,有人來了!」我放在門前的道符在心中提醒了我。

「我猜是孔明,去和他道別吧,記得。」龐德公向我說並比出把嘴上的拉鍊拉起來的手勢。

  我走出正屋穿過內庭院,往石頭步道走向大門,敲門聲響起,我向前開門。

「你好,我是諸葛亮的叔父,我叫諸葛玄。」孔明叔父自我介紹。

我心頭揪了一下。

「我是司馬徽,請問你來有什麼事嗎?」我向他說,並往後瞧了一下孔明,他頭低低的,悶悶不樂。

「最近因為官任的調動,所以必須帶著亮離開襄陽,所以是來和您道別的,我們亮謝謝你照顧了,沒帶什麼謝禮,真抱歉」他謝我道歉。

「沒關係,亮是個聰明的孩子,能教到他是我的榮幸。」我擠出一抹笑容向他說。

「亮,過來和老師說再見。」他向孔明招手。

「孔明啊,不管去哪裡都要認真喔,還沒還我的書你就帶著吧,有緣再相見了。」我摸摸他的頭,提醒他。

「謝謝.....老師,水鏡.....。」孔明失望的說,還是低著頭。

「那麼,我們先走了啊,司馬先生,謝謝你。」叔父向我道再見。

「恩,保重了。」我向孔明和他叔父說。

 望著他們倆的漸遠的身影,我不禁感嘆我的天賦,竟是看著別人死去。

 我關上大門,一步一步的走回主屋,到了正廳,拿起琴,彈了起來。

 龐德公放下了碗筷。

「天賦的悲哀啊!你會習慣的。」他仰頭長嘆,並隨著琴聲哼起歌來。

正午的太陽,在接近天頂的方向閃耀著

 

<上集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800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